首页 > 工作动态
省自主创新资金项目“设施果蔬智慧化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10月17日下午,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设施果蔬智慧化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 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副处长储惠平、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杜永林、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徐茂、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新华、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曹光乔、江苏大学农业工程研究院教授毛罕平等项目主管部门和专家代表出席会议。我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我院科研处、财务处、基建处等负责人,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南京新农科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我院信息所、果树所等项目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项目总负责人易中懿研究员指出,我国设施果蔬产业加快呈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态势,全产业链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是必然趋势。然而在基础数据、核心算法、智能装备等多个方面存在卡脖子技术问题,亟需通过“农机、农艺、信息”融合创新进行技术攻关,打造“场景+链式”的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动设施果蔬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易中懿表示,自2021年“江苏省设施果蔬智能生产科技创新联合体”成立以来,成员团队围绕设施果蔬智能化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合作研究和模式探索,进展和成效明显。易中懿希望,成员单位能够以本项目为依托,继续加强协同创新,围绕项目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紧密协作、共同攻关,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储惠平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肯定。他表示,作为第一批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协同创新项目,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我省探索跨机构、跨地区、跨团队的创新协同机制模式探索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项目成员团队能够突破设施果蔬智慧化生产的关键技术难点,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在产业一线落地应用,以数字化、智能化为设施果蔬产业发展赋能。

会上,项目总负责单位代表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与思路、子项目分解、研究基础、项目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子项目主持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项目具体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意义、内容、技术路线以及前期所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各子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意见,为后续更好的推进项目实施指明了方向。

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代表现场观摩项目试验基地,并对试验环境、试验方案等进行了指导。

通过此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 项目研究重点更加聚焦、技术路线更加清晰、任务分工更加明确、统筹协调更加完善,为项目顺利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1666227193244271.jpg


1666227193739328.jpg


1666227193986356.jpg


1666227193724143.jpg